元莱新闻

YUANLAI News

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元莱新闻 > 企业新闻

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人物小传:

胡克菲,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药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专业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后,北京元莱健康事业平台创始人。胡博士是因科瑞斯集团核心创始人之一,历任北京因科瑞斯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现更名为北京盈科瑞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宝德润生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因科瑞斯集团总裁。从事药品、保健品研发近二十年,在近二十年的科研工作中,她发现外在的产品和服务都只是起到干预和辅助的作用,要长期获得健康,还需采取其他方法相互配合。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北京元莱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胡博士基于多年医药科研经验及长期健康管理践行的沉淀和积累,结合健康产业链,依托新技术优势而打造的元莱健康生态环境的基础。

关注健康产业,预防疾病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和代价去研究如治疗疾病,而对于如何预防疾病发生,如何长期获得健康,保持健康状态,则思考得较少。”

笔者按:胡博士多年来从事医疗领域的科研工作,尤其是早期从事乳腺癌骨转移的研究,对她有很大的触动,她认为影响健康的根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细胞在缺水乏氧的内环境下容易癌变,而现实调研中发现,一大部分癌症患者确实存在既喝水很少又缺乏运动的现象。可见,人们还没有从心里面认识到疾病预防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我国传统中医向来主张预防大于治疗,近代医学进一步倡导保健大于预防,胡博士您讲的健康管理是不是指的这个意思?

胡博士:“是的,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尤其是在预防疾病方面,众多典籍和名医都主张应该将防病放在比较重要的地位。然而,近些年从健康产业的发展来看,人们常常会把自己的健康寄希望于医生,把医生当成健康的最重要防线,殊不知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当我们的健康需要医生干预的时候,说明你的健康已经到达报警的状态。其实,健康完全是由我们自己做主的,其中生活方式的正确与否,才是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关键一环。比如,在饮食上、生活作息上、运动锻炼上等等,这些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也都是我们的健康防线,如果破坏掉健康的生活方式,无异于自毁长城。”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引领健康价值回归,做百年企业不忘初心

问:胡博士您是怎么想到做眼科产品了呢?

胡博士:“缘分。佛说缘起,一切有为法都是因各种因缘而成。应该说创立元莱健康是缘起眼健康。眼健康表面看是视屏时代的一个普遍现象,一方面是科技发展的时代特点,另一方面从导致眼睛出问题的角度来看,其背后是心理压力,心理压力背后反映的是社会生产压力。如果想真正解决一个问题,有时往往可以从一个点可以看到一个面。”

“其实,刚才也提到对于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尤其是关于眼健康的预防,我认为整个社会存在严重的滞后现象,这个问题的根源是近5到10年,智能手机等视屏产品大量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时候,眼科疾病呈现低龄化、广泛化发展。更可怕的是,眼睛这一既敏感又脆弱的器官,往往在出现问题时已经很难根治,比如对于近视的治疗至今没有有效方法能够完全治愈。很多人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蓝光辐射一旦对视神经造成损坏,其结果往往是不可逆的,眼睛营养的加速流失也是空前的,大家至今也没有广泛意识到应该及时补充眼营养,预防眼部疾病的重要性。”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比如,叶黄素对眼健康的预防作用至今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叶黄素是人体的必要营养成分,富集于眼底,是营养眼部,抗氧化,提高视觉敏锐度的必要营养素,含量是人体其它部位的30倍,你说是不是很神奇?人体本来就是很神奇的,很多答案就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可是,在产品推广的时候,绝大多数的消费者经常会问:能治好吗?我当时确实感到很惊讶,发现告诉人们真相是困难的。”

问:这句话怎么理解?

胡博士:“就像我们去医院看病,医生经常告诉我们多喝水,却从来不管我们是否真的遵医嘱去多喝水了,患者也不会问:喝水能治好我的病吗?可是,同样作为人体的必需营养素,叶黄素是眼底健康的必要条件,没有它或者含量过低,你的眼睛就一定会出问题,但是,一旦眼睛出现了严重问题,补充了叶黄素却不一定就会好,也就是说,它不是恢复健康的充分条件。何况,很多眼部问题是不可逆或者很难逆转的,例如视神经的坏死、重度近视等。”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问:胡博士,经你这么一说,我发现我平时在吃保健营养品的时候也经常有这样的不合理期待,可在当时,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合理,不治病为什么要吃呢?听你讲了以后,又觉得自己当时的想法不太理智。

胡博士:“是的,对健康的科学认知,对各种健康产品和服务的科学认识,是消费者需要慢慢提高的。”

问:眼睛问题的背后是心理问题?这句话怎么理解?

胡博士:“我们在给孩子提供眼健康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经常要嘱咐家长,要让孩子科学用眼,多做户外运动。可是,很多家长反映,没时间陪孩子出去,如果不让孩子玩手机,照看孩子特别累,一个孩子可以玩累一家人。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孩子失去了过去我们曾经拥有的童年的自由玩耍空间,你想想看,有多少家庭敢把孩子放出去让他们自由玩乐?目前又有多少安全的环境可以让孩子自由活动?过去很流行的一句话:你妈叫你回家吃饭了!现在都快变成,你再不出来吃饭,你妈就拔你网线了。所以,现在的孩子很小就开始孤独,他们需要家长的陪伴,家长需要努力赚钱养家、供房子,这样一来,很多孩子从小就开始沉迷于网络,不仅影响眼睛健康,心理上也很缺乏现实感、人情味,意志相对薄弱,生活没有梦想。”

问:这么来看,元莱健康未来要涉足健康教育领域?

胡博士“我是这么认为的,如果要保持长期的健康,思想认知是第一位。就像人们往往知道很多可以获得健康的方法,为什么不付诸于行动,获得健康的结果呢?”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问:这是为什么呢?

胡博士:“知道而做不到,就是价值信念出了问题,就需要通过教育来解决问题。这可能是个长期的工作,但是很值得去做,这就是元莱为什么要做百年企业的原因。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肠胃不好,用过一个叫什么胃散的产品,效果很好,后来怎么也找不到了。所以,我创立元莱的时候,就想如果一个的产品或者服务品质可靠,要想给大众带来持续的好处,企业就一定要活着,这样还可以不断的完善和升级,假如企业不存在了,再好的产品和服务也没法提供了。”

“另一点,除了提供产品和服务,要让人们改善生活习惯,还要解决相信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求元莱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企业。在后来的经营过程中,我们发现,诚信不只是态度问题,还有能力问题。”

问:诚信不只是态度问题,还有能力问题?这句话怎么理解?

胡博士:“例如,我们有一款很不错的产品,D12蓝莓叶黄素压片糖果。当时,我们在推广的过程中,就坚持很有耐心地告诉消费者,我们的目的要放在让孩子18岁(备注:主要指孩子眼睛发育的关键时期。)之前眼睛健康,而不是等眼睛出现了明显的问题再到处求医,很多时候已经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这样做的后果是,前期消费者咨询的多,购买的很少,他们已经习惯了‘放心吧,肯定能好’这样的商家承诺,对于我们诚信的服务,消费者却不一定有耐心听。还好到了中后期,有的家长终于听进去了,开始购买,而且一次10盒、20盒的购买,因为他们相信我们的眼健康管理建议。在销量慢慢起来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的委托生产厂家,因为业务转型放弃了压片糖果生产线的继续认证!当时,一下子产品就面临断货,这是不是对消费者、对代理商的最大不诚信呢。”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问:哦,是的,尽管元莱一直身体力行诚信经营,如果让这种情况发生,事实上确实是产生了不诚信的行为。那后来怎么办呢?

胡博士:“后来,经过团队的认真研讨,我们还是下定决心自己建厂。”

:建厂?创业初期,加上目前的经济环境,投资重资产项目,风险可是很大的哦!

胡博士:“是啊,元莱要立志做一个百年诚信健康企业,靠别人是不行的,抱怨大环境也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只能靠我们自己。等不起,靠不住,不抱怨,一切自己想办法!”

问:等不起,靠不住,不抱怨,一切自己想办法?

胡博士:“是的,元莱健康已经完成了自己作为产业链上游的闭环建设。研发、生产、推广、健康管理服务,我们现在可以很有底气地承诺:我们可以提供诚信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因为,具备了一些能力了。”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问:研产销一体化了,胡博士怎么还说具备了一些能力?您觉得还要具备什么,才算是完全具备了诚信的能力?

胡博士:“元莱既然作为企业的形式存在,就一定要过经营的关卡,而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性和利润。所以,我们从去年4月份开始,全面推向阿米巴,就是为了从根本上实现员工管理企业,只有全员成为经营者,员工的价值和能力得到了发挥,才可以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才可以从根本上实现长期的、诚信的健康价值输出。同时,作为民营企业,没有利润就活不下去了,企业活不下去,谈其它什么都无法实现了。”

问:听胡博士的分享,我从内心感觉元莱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胡博士:“伟大不敢说,元莱一定会是一个有价值的企业,一定会坚持做正确的事情,这一点我还是可以保证的。”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真正长效的健康管理,致力于身心健康,改善生活状态

问:目前咱们企业都有哪些产品和服务?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胡博士:“元莱健康,目前是一家集品牌建设、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健康管理为一体的,旨在帮助个人健康身心,建设家庭“五和”健康管理的健康事业平台。我们公司核心团队拥有近二十的研发生产经验,并持有多项核心技术。现在健康产业链相对闭环,立志通过多元化商业场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构建起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目前的主要产品有叶黄素葡萄籽软胶囊、D12蓝莓叶黄素压片糖果、眼舒缓喷雾、蒸汽眼罩、眼贴、D12植物固体饮料(系列产品)、益视清颗粒等眼科产品;还有凝化胶囊、手消毒凝胶、医用面膜等环保健康产品。”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问:说起经营,胡博士您是如何看待眼健康行业,大健康行业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的?

胡博士:“在最初研发产品的过程当中,在开研讨会的时候,专家就预测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视屏时代很快到来,孩子以及成人们的眼睛在未来将受到巨大的威胁,就是我们眼睛自身的营养和进化程度跟不上外部环境的变化。比如,中小学生的眼部的问题,以及青年白领、老年,乃至整个全年龄段的人眼睛都将面临重大的问题。应该说八年前那个时候问题并不突出,至少不像当下这么突出,但是那时候我们就预测到未来眼健康这个问题会非常突出,现在已经逐渐在表现出来了”。

“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我们发现以眼健康出发的“五和健康管理”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这是对一个健康系统的挑战,是一个体系,因此也不是某一个单一产品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所以这些对于健康行业和对于如何获得健康的思考,是元莱健康考虑如何发展的一个基石。”

“我们认为,未来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会出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容量暴增,同时良莠不齐;第二阶段优胜劣汰、法规出台、剩者为王;第三阶段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创新者成为未来的行业领袖。”

问:我觉得元莱就属于真正发心要解决健康问题的创新者,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行业领袖!

胡博士:“谢谢您的鼓励,这也是全体元莱人的目标和动力。”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从心出发,我们提倡“五和”健康理念

问:胡博士,您提到的建设家庭“五和”健康具体内容是什么?方不方便详细讲讲?

胡博士:“可以,在我们进行健康管理践行的过程中,发现只要一个人能够做到心情好、睡眠好、饮食科学、有效运动,基本上就不会生大病,并且,有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内分泌失调、慢性肠胃炎等,还可以通过有效的引导和健康管理,逐渐恢复健康状态。然而,要做到以上四点,必须要改变人们对健康的认知,才能让他们付诸于行动,同时,我们发现要改变一个人对自我健康管理的正确认知,就要了解和改善他生活的五个基本方面。”

问:哪五个方面?

胡博士:“一般指个人自省、孩子、夫妻、老人、社会性这五个方面。在一次健康管理指导的过程中,有个妈妈身体不好,她信誓旦旦地说,为了健康她可以付出任何的努力。后来,大家无意间聊起了孩子,她突然热泪盈眶,她又非常认真的说:如果可以让她的孩子脱离网瘾,回归正常生活,她可以缩减自己十年寿命!那一次对我感触很大,一个人如果他的生活境况让他生不如死,他怎么会想要健康长寿呢?所以,有时候我们的一个健康小问题,反映的是我们生活是否舒心、幸福的一些个大问题。”

问:胡博士,我觉得,如果健康管理要是真的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下去,那改变一个人健康的同时,岂不是改变了他的命运呀?

胡博士:“是的,有可能。在五和健康管理践行的过程中,也确实发生了很多生活各方面发生改善的例子。”

问:胡博士,你们干的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业呀!

胡博士:“谢谢您的鼓励!我们不求大,但要有意义。一步一个脚印,给别人带来健康,给我们带来快乐。”

问:这确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市场前景应该非常广阔!

胡博士:“目前,我们的五和健康管理还只是作为福利给我们的员工和客户,未来如何转变为经济效益,要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实现。”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青少年的眼健康问题应该得到全社会更多关注

问:胡博士,谢谢您接受我的专访!最后,您对目前最需要眼健康管理的青少年儿童有什么指导意见?

笔者整理:

针对这些问题,胡博士提出,应该从四个方面改善青少年的眼健康问题:

第一,父母的认知需要提升。父母要引起充分的重视,尽量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包括科学的用眼方式

第二,增加户外运动。户外运动的习惯和条件需要学校和家长的配合,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的眼睛和心灵得到充分的放松、休息和释放。

第三,就是合理膳食。比如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叶黄素等眼营养素在普通的食物里面也有,但它主要存在于蔬果中,现在有的孩子非常挑食,不爱吃蔬果,那他的眼营养素的补充就非常少了,所以这种情况就需要选择一些量效关系确切的优质营养素产品来进行及时补充。

第四,健康产品的辅助和医疗干预和救助。在紧急或者重大问题出现的时候,要及时找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健康产品。

 

视屏时代,健康管理需从心出发——专访元莱健康创始人胡克菲博士

 

 

后记:

整个专访过程中,都能感受到胡博士温和语气背后的坚定态度。在后来和元莱健康其他人员的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对元莱企业和元莱产品都非常有信心。在元莱人眼里,他们的产品量效关系确切,性价比高,体验力强;他们的服务有爱心、有耐心,很用心、很良心!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团队建设,元莱健康目前已经初步搭建了一个健康管理生态体系,未来将着重进行五和健康体系的继续深化;打造拳头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销量、品牌建设与推广;将“身心合一、角色对位、育子有方、孝养有道、合作愉快”的“五和健康”理念融入营销体系,使元莱健康成为眼健康和健康教育行业内知名品牌。当然,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元莱健康,共同为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注:图片来自互联网